【韓文學習筆記】EP01 學習韓語的第一步!分享我學韓語的4個原因|熊貓編輯博客是怎樣開始的?

by - 2022/05/30 下午4:54



以前我也是上網看別人的學習筆記、學韓文的心得分享,真的很感謝大家在網上無私的分享呢!最近也在整理自己過去的筆記,忽發奇想,不如也把自己的學習經歷分享給大家,希望能對想學韓語的朋友有一點幫助。



「熊貓編輯」這個博客是怎樣開始的?


其實這個「熊貓編輯」網頁,最初的名字叫「今天開始學韓文!」。開這個網站的原意是為了「Drop Notes」(港式英文XD),因為學了好幾年韓文,手抄的筆記漸漸變多,就想把筆記整理好,放在博客上,並成為自己的專屬韓語筆記空間。



熊貓編輯的韓文筆記上的熊貓🐼🎋


那時候一共寫了2篇文章:



不過寫了2篇後,發現嘗試自己翻譯韓綜新聞好像更有趣,就沒有再寫了。(哈哈⋯)接下來會重拾這個事情的!




最初練習翻譯SBS綜藝《白鍾元的胡同餐館》的相關新聞:



那時候很喜歡看《白鍾元的胡同餐館》,但無奈網上比較少中文資訊,便嘗試到韓網搜尋新聞,再翻譯給自己看。當時的韓文只懂很基本的文法,因為每翻譯一篇都要不斷查字典、查文法,用上大半天的時間。


我的第一篇筆記XD

但後來漸漸只在分享韓劇、韓綜、韓樂等新聞,便把博客名字改掉,變成現在的「熊貓編輯的研究基地」啦!






甚麼是韓流?




先簡單介始一下韓流吧!「韓流 (한류)」是韓國流行文化的簡稱,英文是 Korean Wave 或 Hallyu。韓流是指包括韓國音樂、韓國電視劇、韓國綜藝節目等娛樂產業,近10多年來一直風靡全球由2000年代的《大長今》、《浪漫滿屋》、《藍色生死戀》、《順風婦產科》等人氣韓劇。



到2010年代的 K-Pop 流行音樂文化,包括BIGBANG、少女時代、Super Junior、2NE1 等男團和女團,韓流到近年仍是人氣不減。2代、3代、4代偶像團體,每年出道的新人不斷。


☆---♥---☆---♥---☆---♥  



為甚麼要學韓文?我學韓語的4大原因!


無限挑戰 自由路歌謠祭
《無限挑戰》自由路歌謠祭


原因一:喜歡韓流


我想和大部分人一樣,都是透過韓劇、韓樂、韓綜接觸到韓國和韓文,我也不例外。一開始只是看韓劇,然後在電視上接觸到綜藝《無限挑戰》(무한도전),很喜歡金PD在無挑製作的不同企劃,也很喜歡成員們之間的互動,每天打開電腦看無挑可謂最有趣的事情。


我的綜藝入門節目《無限挑戰》,圖為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


之後慢慢追看其他有趣的綜藝,那時候因為串流平台還未興起,因此都是一些字幕組在翻譯資源,也對韓流和韓國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,生活在網絡時代實在太好了。



Unsplash Photo


原因二:想了解韓國文化


當我接觸得愈多韓國相關事物,開始逐漸習慣韓文的語境,在腦海思考時也嘗試回想今天聽過的句子或詞語,漸漸地發現會聽懂一、兩個單字。


主要是有些詞語是漢字,跟廣東話的發音很像,便容易記入腦。例如學校(hok6 haau6),韓語是학교(hakk kyo);山(saan1),韓語是산(san);太陽(taai3 joeng4),韓語是태양(tae yang)。還有很多發音相似的例子,因為覺得很神奇,便愈來愈有興趣了解韓語。




再加上因為我是文科出身,對文化和歷史相關事情都很有興趣,便踏上了解韓國文化的第一步—自學韓語。



韓劇《秘密花園》


原因三:看直播不用中字,更快接收資訊


當時學生時期嘛,做完功課便有很多時間,因此把時間都用來追劇和追星了。當時真的每天都過得很開心,現在回想起來,學生時期的無憂無慮,對生活充滿熱情的模樣,這就是青春啊!


韓劇《那年,我們的夏天》


那時還會看生放送,雖然不知道那些人都在說甚麼,也想第一時間看到新一集。在這個時候,便會祈求自己的韓語能變好,好到能理解他們說的語,而非單憑身體語言去理解劇情。


「希望看直播時,不用中字翻譯。」是我當時微小的願望。




2015年韓國旅行留影


原因四:學習新的語言=認識新的世界觀


無論你學韓文、日文、泰文也好,學習一門新的語言,代表你會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、認識新的世界觀。


Unsplash Photo


在學習韓語的過程中,就像為自己打開一扇大門般,韓國文化中的相似和不一樣的事物,不斷衝擊我的世界觀。經歷過就會明白,發現同一件事在世界上另一個地方的人,會抱有不同的看法事,那種既神奇,又衝擊的感覺。


撰文:熊貓編輯



☆---♥---☆---♥---☆---♥  


【韓文學習筆記系列|延伸閱讀】







更多文章...

0 意見

搜尋此網誌



熱門文章